栏目导航

当前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扶贫资讯】精准扶贫

点击数:2017-06-14 09:29:59 来源: 四川经济日报

编者按

十三五时期是我省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在脱贫攻坚战中,我省各地涌现出一批为贫困地区脱贫奔康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他们以扶贫工作为己任,积极作为,勇于担当,扎实有效地开展帮扶工作,在带动和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日本版介绍了三位扶贫模范,讲述他们运用精准扶贫金钥匙,带领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故事,敬请关注。

第一书记李勇:

发扬狮子精神 勇挑扶贫重担

廖玉蓉

69日,星期五。简阳市平息乡民和村一片刚种下不久的桃林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勇正和几名村民热烈地讨论着近期桃树的管理方法。李书记,今天周末了,你还不回去看下娃娃啊?”“这个周末可能又没有时间了,明天还要去房屋搬迁点看看,算了。村民们知道,这位来自龙泉驿对口帮扶民和村的年轻小伙子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回家了,而这个周末,又和许多个周末一样,他还要继续泡在这里。

李勇原是成都市龙泉驿区黄土镇团委书记、镇党政办负责人,是今年4月底成都市委组织部选派赴简阳开展扶贫攻坚的30名优秀选调生中龙泉驿区唯一一名干部,在平息乡挂乡党委委员、民和村任第一书记。来到民和村后,李勇住进了乡上寝室,四张椅子加一块木板简单搭起的床,一桌一椅,报纸糊墙,条件十分简陋,但这并没有阻碍李勇成为一名民和人

有狠劲,用脚步丈量民情

对待妻子抱怨下了狠心。到任后到现在,李勇只回过两次家,每次都是匆匆回家洗个澡、换身衣服,看一眼就走,4个月大的孩子全部交给妻子照顾,卧病在床的奶奶也没时间顾及。这位年轻的第一书记,带着成都、带着龙泉驿对口帮扶简阳的深情厚谊,在这片土地挥洒热情和汗水,用自己的行动谱写民和情。

对待炎炎烈日下了狠心。上任后,他顶烈日、冒酷暑,首先对村里的精准扶贫户进行了一一走访,全面掌握每家每户的具体情况,详细制定了脱贫致富计划和巩固提升方案。62户贫困户,在一个月里每户至少走访联系了1次,平均也有3次,每户贫困户住在哪儿、什么情况基本熟悉于心,一个多月下来,李勇这个初来乍到的外乡人,俨然已成了民和村民的老熟人,跟许多村民都能熟识地寒暄几句,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看到他也会主动亲切的叫一声李书记,你好

对待不适身体下了狠心。初到简阳,又起早贪黑的走访和加班,记者看到李勇的时候,他正在发高烧,而且还拉了两天肚子,身体非常虚弱。村干部和村民劝他休息,他却摇摇手,笑着说:没有发高烧,是因为太热了,所以温度高;拉肚子正好,可以减肥嘛,看我这两天跑了十多二十次厕所,身体的毒素都全面排出来了。拖着生病的身体,这个20多岁的小伙子带着村组干部继续干起了工作。

有韧劲,用真心温暖民心

韧性要回端午慰问。到民和村任职后,正值端午佳节,李勇那段时间都没有回家,而是多次打电话给黄土镇一个两新党支部书记,希望取得节日支持。最后终于打动对方,为每一户贫苦户都要到了端午节精美礼盒装粽子慰问品,并组织驻村干部逐一走访、送去节日慰问,贫困户们感受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暖心端午。

韧性取得六一慰问。作为多年团干的李勇,对青少年有别样的感情,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他多次向龙泉驿区团委请示、汇报,筹划开展跨区域儿童节慰问活动。龙泉驿区团委也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立即送去了100份慰问品开展六个一(为每名儿童送上一句祝福、一个书包、一支画笔、一套文具、一个水杯、一块手表)活动,这是民和历史上第一次全覆盖儿童节慰问活动。

韧性调解邻里纷争。在农村,乡里乡亲难免会有一些口舌之争,会发生一些矛盾,作为第一书记的李勇在收到线报后,不管烈日还是下雨,不管白天还是深夜,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调解,运用远亲不如近邻的理论,通过讲情说理的手段,加上死磨硬泡的耐心,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村民们都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

有拼劲,用行动惠及民生

为了助农增收拼了。李勇在走访中发现,一些贫困户因为缺技术、文化水平不高,还要照顾老小而无法外出务工,其增收存在一定难度。李勇与村两委商量,在村里开辟道路保洁的公益岗位,为5名精准扶贫户提供就业岗位,每月每户可增加500元收入。同时,他还拼了在黄土镇的老脸,为5位保洁员每人争取到了4套服装赞助,成了平息乡第一支有自己服装的保洁正规军

为了群众权益拼了。李勇发现村三务公开不全面、不及时,村两委也有思想包袱。李勇就找乡领导汇报,并多次深入细致地做村组干部工作,借鉴龙泉驿区村级三务公开的方法,找到简阳市民政局和乡党委支持制作村三务公开栏,向全村村民详细公开村里的三务,让村里的每一件事、每一笔资金都置于全体村民的监督之下。此举走在了平息乡的前列,得到了老百姓的点赞。

为了产业发展拼了。在龙泉驿区的对口帮扶下,民和村建起了400余亩的阳春玉桃产业示范园,从龙泉驿引进春美、春雪等优质水蜜桃品种,一方面拉动村集体收入,另一方面也为村民做好示范。从水蜜桃之乡而来的李勇,不仅积极将自己懂得的知识和技术传授给村民,同时也积极与龙泉驿区农林局的专家联系,死皮赖脸地邀请专家定期来民和村提供技术指导,为产业示范园健康发展打下基础。

既然组织信任我,选派我到这儿来,我就要为民和村民干一些实事,让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李勇感慨地说,作为一名来自龙泉驿的年轻干部,一名市委选派的优秀选调生,一名扎根基层的第一书记,他要用狮子精神的狠劲、韧劲、拼劲,响应东进战略,努力协调推动全面小康。

副书记是个实在人

——记营山县回龙镇团山村驻村工作组副组长伍祺先进事迹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何金委

伍祺是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主任科员,2015年派任营山县回龙镇党委副书记、团山村委副书记。在团山村扶贫攻坚期间,快速转变角色,主动融入环境,认真履行职责,帮出了群众好口碑,帮出了干群新感情,更帮出了崭新的面貌,用真情实意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赞扬,先后被评为全委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

走遍每个角落 田间地头的知心人

201510月,一纸组织通知让才从基层遴选到省直机关工作的伍祺换了身份,到营山县回龙镇团山村担任村委副书记开展扶贫工作。一年时间不到,该村先后通过了省、市、县第三方检查评估验收,5822182人口的贫困村整村脱贫摘帽70户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2550元提高到4000元以上,全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了尽快掌握村情,为扶贫工作摸好实情,初到村里,伍祺就租了一辆摩托车,买上橡胶鞋,每天到农户家中、田间地头,进行细致的全方位摸底。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走遍了团山村15个生产队的旮旮旯旯,形成了抓工作的基本思路。他与村支部、村委会领导班子,很快确定了工作方案,并会同帮扶责任单位、联系单位和驻村工作小组细化方案,逐一敲定实施。此外,还积极争取基本口粮田项目和以工代赈项目资金共200万元,为产业建设配套打下基础。

村委老书记李江柏说:伍书记真难得,真性情!为了精准扶贫落到实处,新婚一年,妻子十月怀胎刚生产,还始终坚持忘我工作。我这个老书记只有带好头,加倍奋进才能不负众望

工作挑硬骨头 集体致富的设计人

团山村辖区面积广,人口多,土地贫瘠,距场镇最短距离12公里,位于营山县的边角处,与蓬安县金甲乡接壤。其前身是撤乡并镇的幸福乡边角村,是无任何地理地貌优势、无任何资源物产优势、无任何种植养殖特色、无任何像样产业的四无村。要干事,干好事,真得撸起袖子好好谋划好好干。

千头万绪,如何入手?伍祺认为,要紧抓两点思路,用好两个办法,做到两手发力。思路上,一要找准整村脱贫和贫困户脱贫的实质要求,自我划定硬杠杠,算好集体和个人的致富增收细账,做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的实在事。二要紧紧依靠各级党委政府和最一线的村支两委,做好自我定位,把握工作主动权,积极跑动争取。具体来讲,就是要发挥各方能动性,调集各方资源,变单一主导为多元投入,变贫困户单个家庭增收为整村脱贫摘帽。办法上,要内部挖潜到底盘活存量,外部开源借力用好增量,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既重视提升存量打牢基础,又要做优增量。工作方法上,要摆正位置心态,解放思想,做到放手做好张力,抓手只为聚力

为此,他还在班子会上公开表态,主动请缨,专挑硬骨头啃,全力承揽了扶贫攻坚的两个最大难点问题:跑资金补缺口和招商引资。

功成不必在我 广大群众的贴心人

伍祺说到做到。一方面,他抓紧一切机会,反复向单位领导口头汇报,多次向委领导书面请示,向县领导争取支出大项;一方面,向县发改局领导及业务人员、镇党委政府和村支两委吹风,想方设法抢修关键路段5.36公里。同时,整治山坪塘5座、囤水田2口,这是村民转来转去都看得见的眼前事。盯紧广播、高清电视、宽带网络等信息通讯项目尽快竣工,实现到户全覆盖,这是改善农户家庭生活品质的家里事。同时,做好做细57户安全饮水、11户易地搬迁、8户危房改造项目,保障贫困户生活安全。

他不分节假日地搞调查、摸情况,狠抓产业发展。他从抓思想教育入手,在大会小会上,鼓励农户提升种植养殖信心;充分发挥民愿、民议、民决的作用,让农户变致富愿望为自觉行动;挖掘贫困户自有潜力,鼓励帮扶贫困户生产上规模;引进农商行小额免息信贷资金90余万元,把零星种养发展为成片成规模,成立了中药材种植和黑山羊养殖2个专业合作社,帮助贫困户种植黄精等中药材120亩,养殖黑山羊200多只。

他说:团山村经济基础薄弱,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但我们决不急功近利,干的事情要经得起历史考量,要贴进群众心窝,要功成不必在我。

对得起老百姓 解难帮困的暖心人

伍祺在产业发展增收上,内挖潜外借力。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整治抢修5口山坪塘蓄水。通过承包经营的方式,使集体经济从零到有。在外部开源借力上,积极招引企业,引进业主,通过土地租赁补偿,提高集体经济收入,解决集体经济收入少的问题。

他先后自费到巴中、达州、成都、重庆、隆昌、永川等地考察,招引企业入驻投资,并先后整理提交了多篇报告给上级领导供决策参考。团山村企业主去年7月末洽谈,10月正式入场,2个月时间里,完成了400亩的产业打造,育苗数万株蓝莓、火龙果、青脆李、黄精等,将打造占地2500亩的集特色种养殖、观光休闲养老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综合体,解决了群众就近就业的打工增收问题。

在公共服务中心的医疗保障上,在村原有执业资格医生及家庭诊所基础上推陈出新。同时,向省卫生厅申请到价值3万元的2套现代化医疗设备,建成了全县最好的示范性村卫生室,实现了村级免挂号费、免微波治疗费的医疗服务,形成了团山村的又一亮点。

他说:来到这里工作,我们解难帮困,要对得起所有老百姓。离任后多年,老百姓若还能想起我们,说当年某某干得不错。我们的努力就算做到了。

真当成自己人 真情担当的追梦人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伍祺说,要全力跑步争取省、市、县电信公司支持,做好益农社特色电商网络增收,打开土特产销路致富,同时还要让贫困户看到希望,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全力做好团山村的教育保障。他向省教育厅了解政策后得知,村小学校建设从申请立项到开工,等待一年时间都不能确保建设。为此,他跑步协调发改局解决存量中央资金10万元,通过单位局长求援市发改委领导救急25万元,通过局业务工作对象建设银行南充市支行求援约4万元的电脑、投影仪、桌椅等现代化教学办公设备,建成了现有30余名学生的村小学,切实解决了贫困户幼儿就近读书问题。同时,主动汇报争取,请县委副书记周健、常务副县长朱胜国率队到村开产业项目现场推进会,为业主面对面、一对一地解决了具体困难和问题的机会,赢得了业主由衷的敬意。业主徐海山说:我在团山村若搞不好,唯一对不起的是伍书记的真情实意。

真心换来黄金屋,汗水浇开致富花。如今,团山村的经济发展已逐步驶进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已成为全县扶贫攻坚致富奔小康的排头兵。团山村的迅猛发展,乐坏了团山村的群众乡亲,也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赞扬。市、县各级领导多次赞扬伍祺是个真干事的人,是一心一意为当地谋发展、脚踏实地想方设法干实事的人,是省里派下来的好干部。

今年117日的《四川日报》报道的四川去年脱贫攻坚目标全面完成摘穷帽,其中就有我们团山村。尽管如此,伍祺并没满足于此,他更加重视今年的巩固提升。在向省、市、县相关领导汇报工作时,他依旧不厌其烦地抓紧一切机会为团山村争取机会。他甚至会为了团山村的一个产业发展数字应汇报的口径大小问题,与县领导争得面红耳赤。事后,该县领导评价说:伍书记,是真把我们当成自己人,不然这些事情,不会和我们较真。”29日,在营山县挂职干部座谈会上,原本5分钟的发言安排,他硬是争取了15分钟。县委书记黄金盛说:伍祺副书记讲这些内容,是做实事,真干事,他是一个实在人,是一个好同志。

奔走在精准扶贫路上的女博士李小孟

曾佐然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庞玉宇

516日,听说李博士要来,泸县立石镇普照寺村8组组长邓川友十分高兴,招呼着和他一起共同投资种植柑橘的吴美华早早地等在柑橘园里。

说起李小孟博士,十里八村的乡亲都要竖起大拇指。

201510月,泸州市农业局经济作物站高级农艺师、果树专业博士李小孟被选派为泸县立石镇普照村驻村农技员。从此,她和普照村的村干部一起,翻山越岭,走村串户,摸清村情,发挥自己的技术专长,为帮助普照村脱贫致富出谋划策,长短结合发展产业,闯出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2016年年底,普照寺村已稳定脱贫120360人,2017年巩固脱贫2882人。

如果没有李博士把关,我是没有信心搞起来的

李博士,你看去年种植的柑橘苗已经开花结了果。邓川友高兴地招呼着李小孟。

结的果不要舍不得,一定要摘除掉,否则就成了小老树了。李小孟边说边用手摘除豆粒大的柑橘果子,我给你们整理了每个月管理柑橘的技术要点,你们参照来做。有什么事给我打电话,我来现场解决。

2016年,李小孟察看了普照寺村3组的山坡后给邓川友建议:你所处的条件,发展柑橘非常适宜。我是学果树专业的,可以给你引种优质的柑橘品种,提供技术指导,保证有效益。李小孟动员邓川友第一个吃螃蟹。邓川友找到同组的吴美华,成立了华友专业合作社,以每亩每年400斤黄谷流转土地130亩,201611月份种植了春见、爱媛38、大雅柑等柑橘苗。

吴美华告诉记者:外出参观、定点打窝、选择品种、施肥防虫,每样李博士都亲自操作示范。如果没有李博士把关,我是没有信心搞起来的。普通群众有要种植的,我们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收获后农户占60%,专业合作社占40%。李博士帮助合作社建立了多方共赢的运行机制。

预计2018年初挂果,按每株产量2-3斤、每斤6-8元计算,可收入24-48万元,进入盛果期后,按每株产量30-50斤、每斤4-6元计算,可收入240-600万元。李小孟给村民算了一笔增收账。

为了打消村民顾虑,李小孟带着村民到自己柑橘园实地参观。不仅如此,李小孟协调泸州市农业科学院,无偿提供塔罗科血橙和纽荷尔脐橙容器苗1.01万株,给立石镇普照村发展柑橘产业。

采摘园正式投产后,水果收益在100-300万元间。在李小孟的技术支持下,普照村6组建立了荔枝专业合作社,引进荔枝、李子、桃子新品种,建立起200亩的水果观光采摘园。

群众要脱贫,还得有短平快的项目

李小孟说:种柑橘、花椒、荔枝等,虽然效益前景好,但种植时间长。群众要脱贫,还得有短平快的项目。为此,李小孟请教了同单位的蔬菜专家张乃周,并找到当地蔬菜龙头企业,实行定单种植。

八九月蔬菜种植期间,气温高,雨水多,李小孟连续4个星期都在田间地头奔走,发放苗子,指导种植,吃住在村里,最终发动群众种植大头100亩、青菜50亩、豇豆150亩、海椒50亩。蔬菜种植起来了,李小孟却病倒了,得了荨麻疹,吃了几个月的药才好。“8个生产队,都留下了李博士的足迹。普照寺村村主任胥世继回忆说,她的皮肤至今还有脱皮的痕迹。

李博士就是好,组织我们学习,还给我们20元生活补助。”1组贫困户雷清贵说,她去年种植半亩豇豆,按每斤1.4元交给公司,自己收入1950元。今年种植了1亩,脱贫的信心大增。

2016年至今,李小孟从市农业局争取培训专项经费1.1万元,对种植养殖户进行培训。

去年种植的100亩大 头,目前已经进入收获季节。个头大,白白的,让人一看就食欲大增。李小孟与驻村第一书记吕享华查看大

头,吕享华高兴地给李小孟汇报,你选择的几个品种都实现了丰收。目前,大头已经收获2万斤,交给食品公司,收入28万元。2016年全村种植的100亩豇豆收入56万元,50亩青菜收入5.5万元,50亩榨菜收入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