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媒体报道】教育文化均衡发展与凉山彝族地区精准扶贫学术研讨会召开

点击数:2016-07-27 12:43:44 来源: 凉山日报

凉山日报7月24日讯(记者 蔡晓华 苏华 李仁芳) 昨(23)日,由省扶贫移民局、华中师范大学和我州共同举办的“教育文化均衡发展与凉山彝族地区精准扶贫”学术研讨会在昌召开。州委副书记、州长罗凉清,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致辞。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州政协主席邓显祥出席。

  罗凉清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凉山贫困的原因是多方面、多层次的,既有社会历史的因素,也有自然条件的因素,但最根本的是缺失信心与斗志,缺乏知识与技能。脱贫攻坚重在扶志、贵在扶智,只有“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才能激发内生动力,稳定长远脱贫。此次研讨会召开在凉山全力脱贫攻坚之际正当其时,与会的各位专家都是教育文化领域的权威,通过此次研讨必将为我州教育文化扶贫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罗凉清说,当前,凉山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我们希望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同时,也能得到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更大支持、更多帮助。真诚希望莅临此次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为凉山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宝贵的意见建议。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吸收转化这次研讨会的成果,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摈弃“等、靠、要”思想,加快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观念转变,深入实施“七个一批”扶贫计划和12个专项扶贫方案,着力找准“穷根子”、开对“药方子”,集中力量打赢脱贫奔康攻坚战,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马敏说,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全面贯彻实施的第一年,全国上下已形成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广泛共识,理论与实践领域的探索也蔚为大观。凉山彝族地区集山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为一体,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是备受瞩目的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教育落后、文化积弱是凉山彝区深陷贫困的关键原因,教育与文化扶贫既是实现脱贫攻坚短期目标的重要措施,更是实现彝族地区长远发展的根本途径。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能从教育与文化的角度深入探索凉山彝区脱贫攻坚的困难与对策,讨论国家主导下社会各界特别是高等学校参与凉山彝区精准扶贫实践的可能形式与有效途径,为相关决策和实践提供参考与借鉴。

  马敏说,华中师范大学校一直重视发挥大学的社会功能,积极参与中西部地区扶贫开发事业。我们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做实做好与凉山州的全面合作,加强与兄弟院校和社会各界的交流合作,共同探索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的有效途径,弘扬大学的社会责任、社会担当,为彝区脱贫攻坚做出应有的贡献。

  省扶贫移民局副局长王小刚,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春光,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左停,四川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庄天慧,西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研究院教授马林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项目官员甘琦在会上作发言。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承先,州政协副主席王阿呷、蒋若枫,州政协秘书长邹学军出席会议。

新闻链接:http://www.lsz.gov.cn/lszrmzf/hy/3228781/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