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发表论文

【发表论文】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理论内涵与实践路径

点击数:2023-12-05 10:20:01 来源:

【作者】蓝红星1,2,3贺唯玮1胡原1,2,3

【机构】1.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2.国家粮食安全与天府粮仓重点实验室;3.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

【期刊】世界农业

【摘要】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既是加快建设大国粮仓的先行示范,更是有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抓手。本文在深入剖析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与新发展理念、粮食安全辩证关系的基础上,率先阐明其新内涵、新特征和新标准,并提出可行的实践路径。研究发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提供了理论指引。粮食安全是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核心目标,后者是保障粮食空间安全的实践基础。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是新时代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下,要素更集约化、结构更均衡化、功能更多样化、链条更综合化、发展更生态化的大国粮仓,遵循“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民”“藏粮于仓”四大实践路径。

【关键词】天府粮仓;粮食安全;新发展理念;

阅读请点击下载: 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理论内涵与实践路径_蓝红星.pdf

【基金】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研究”(SC22ZDYC09); 四川省博士后科研项目特别资助天府粮仓建设背景下全产业链保障农民种粮收益的路径和对策研究”(20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