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媒体报道】精准扶贫借智借脑学术研讨直面问题

点击数:2016-06-20 10:08:51 来源: 四川日报

5月29日,由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四川农业大学共同主办的“精准扶贫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来自省内外的重量级反贫困专家分享了精准扶贫研究成果。学术研讨会不仅吸引了多位学界大咖,更有来自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省农业厅等与脱贫攻坚密切相关的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四川农业大学教授、西南减贫与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庄天慧告诉记者,研讨会聚焦脱贫攻坚面临的问题和新时期扶贫工作如何推进。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张谷表示,目前,扶贫减贫科研正处在一个大好时机,对四川省扶贫事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不论是宏观、中观,还是微观层面,脱贫攻坚工作仍然有许多问题值得研究。到2020年,我国要消灭绝对贫困,年收入2300元扶贫线下的贫困人口是绝对贫困,但是相对贫困是永远存在的,下一步制度设计上怎么解决?”微观层面的问题更是急需研究,“比如整个各部门资金用于扶贫,在实际操作层面怎么整合?整合哪些?谁来整合?”

  四川农业大学西南减贫与发展研究中心正在开展“同步全面小康进程中四川精准脱贫研究”,已经深入全省38个县,224个贫困村,走访3700余户贫困户,600余名扶贫部门工作人员及乡镇干部、驻村干部,获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精准扶贫脱贫是四川同步奔康最艰巨最紧迫的任务,因此精准脱贫研究的现实意义重大。”庄天慧透露,研究不仅有助于找准我省脱贫攻坚领域的重点和难点,更能为脱贫攻坚政策制定、工作落实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撑。“以贫困人口脱贫的‘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来说,在实际操作层面中如何衡量吃不愁穿不愁、好房子好日子等概念?”

  张谷表示,更多扶贫课题研究将联合科研机构共同开展,借智借力,让扶贫减贫科研力量成为我省脱贫攻坚的“智慧大脑”。

新闻来源:http://sichuandaily.scol.com.cn/2016/06/14/20160614553254055866.htm